很多人應該都有坐過飛機的經歷,也有親自駕駛過汽車,大家可能會有這樣的一個疑問,為什麼飛機不能和汽車一樣倒著走了?飛機有倒檔麼?

  眾所周知,一個機械產品,結構越復雜,出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,而飛機是一種對安全系數要求極高的機械。現代飛機上的各個系統都是多余度設計的,也就是一個主用,幾個備用,主用的故障的時候自動啟動備用系統,所以要在飛機上裝上倒檔,就必須至少裝三套設備,機長一套,副駕駛一套,還要至少有一套備用的,這會大大增加飛機的復雜性和故障的可能性,給設計制造,操作和維護都帶來很大的負擔,這是第一個原因。

  另外,要有倒檔就必須要有向後的動力,或者有反向的傳動裝置,現代飛機的動力來源只有一個,就是發動機,而發動機無論是渦輪還是活塞式的,都只能提供向前的動力,不像汽車,動力從發動機出來,可以由變速箱隨意控制,改變齒輪的大小和方向就可以改變車的扭矩和方向。例如現在民航用的最多的渦輪風扇發動機,它產生推力的唯一方法就是風扇吸氣,經過核心機燃燒後做功,向後噴出產生推力,這個設計概念是沒辦法產生向前的推力的,除非把發動機吊架做成活的,可以轉一百八十度,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,因為活動的機械結構總是沒有固定的可靠性高,萬一飛機飛在天上的時候發動機掉了,會讓人笑掉大牙的,飛機的安全性也沒有保障。雖然現代飛機上的噴氣發動機一般都有反推裝置,但是反推只是利用一個折流門,使外涵道的空氣折向斜前方,但這個裝置只是用來輔助剎車的,不能拿來當作倒車的動力,因為反推打開後,產生反向推力的空氣雖然占了進氣道吸氣量的百分之八十,但是這部分氣體卻不是推力最主要的來源,因為這部分氣體沒有經過燃燒室膨脹做功,所以和尾噴口裡出來的,經過燃燒膨脹的氣體相比,這部分的推力是很小的,不足以推動飛機後退。

  第三,既然發動機的推力不可能向前,那麼想要有倒檔就需要給輪子一個動力,讓它能主動轉動,而不是隨著飛機的移動而被動轉動。這樣的話會大大增加起落架上結構的復雜度,導致故障率大大增加,增加維護和運營成本。

  綜合以上幾個原因,所以,現代飛機上是沒有倒車裝置的。如果有的飛機有這個裝置,也是一些特殊用途的飛機,不可能在客運和軍用的飛機上出現,因為這兩種飛機安全要求高,制造成本高,所以現代飛機在地面都是用拖車和拖把實現後退的。


遠東航空是您最貼心的空中伴侶

FAT飛機伴您享受悠閒空中之旅

arrow
arrow

    FAT 飛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