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統計資料顯示,去(2012)年國人海外旅遊高達1,023萬人次,來台觀光客也突破731萬,兩者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,估計今(2013)年造訪台灣的國外旅客有機會衝破800萬大關。瞄準觀光旅遊產業商機,逾8成上班族有意投入打拼,期待月薪41K,但實際到手金額僅33K,「薪」情有落差!

 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205家觀光旅遊業者進行電訪發現,出於「補人力缺口」(48%)、「業務量擴增」(23%)、「季節性需求」(11%)因素,帶動勞力需求激增,尤其以「服務櫃檯人員」(57%)、「業務人員」(52%)、「房務人員」(48%)缺血最兇,徵才重視「相關工作經驗」、「肯吃苦耐勞」與「外語能力」等條件。

  同步針對上班族調查發現,82%有意投入觀光旅遊產業,主要動機包含「興趣嗜好」(76.66%)、「看好產業發展」(44.79%)與「喜歡服務人群」(42.59%)。最想進入「旅行社」(50.16%)、「觀光飯店」(40.06%)、「觀光景點」(41.96%)工作,職務則以「導遊領隊」(46.06%)、「活動企畫」(39.12%)、「行政人員」(23.34%)為優先。

  對照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,目前觀光旅遊產業的工作機會共計6.5萬筆,以「餐飲業」(85.72%)、「觀光飯店」(7.88%)、「遊樂園」(3.47%)釋出缺額最多。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表示,檢視內政部資料,去年相關產業占全台GDP
4.4%,除了海外旅客來台人數走高,國人旅遊次數也年增22%,因而帶動人力需求與日俱增。

  計畫投入觀光產業的上班族,會「強化語言能力」(48.26%)、「加強產業知識」(47.32%)、「前往消費/了解企業特色」(36.28%),平均期望月薪水準為41,201元,但實際入袋的金額僅33,651元,相差7,550元。雖然「薪」情不如預期,但90%的從業人員坦言,確實可以獲得「較新/豐富的旅遊資訊」(71.29%),而且「旅遊成本較低」(40.80%)。

  李大華指出,觀光旅遊產業人力需求旺盛,但起薪偏低,通常倚重小費、獎金、佣金增加收入,不過,出團水準陸續改善中,薪資水準提高指日可待。而且值得注意的是,附加價值一籮筐,像是領隊出團全程免費含食宿、航空人員享免費機票、旅行社員工優先前往新景點旅遊、飯店人員供餐等,可以彌補薪資上的不足。


遠東航空是您最貼心的空中伴侶
FAT飛機伴您享受悠閒空中之旅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T 飛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