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就對了 女機師陳曲芸(左)及鄭凱欣,對於7年級生被稱為草莓族,均認為「努力做就對了」,不要太計較入門薪水。(實習記者林彥君攝)
努力就對了
女機師陳曲芸(左)及鄭凱欣,對於7年級生被稱為草莓族,均認為「努力做就對了」,不要太計較入門薪水。(實習記者林彥君攝)

7年級女機師陳曲芸可是攀岩高手。(陳曲芸提供)

 
國籍航空公司女性機師人數 

7年級生被稱為草莓族,許多7年級生抱怨薪水過低或找不到工作,復興航空女機師鄭凱欣與陳曲芸2位7年級女生,卻已通過層層訓練取得正機師執照,她們說:「努力就對了!」。

飛行機師是勞委會每年薪資調查前5大行業,每個月至少15-16萬的薪資是許多人的夢想職業,但飛上青天卻非鄭凱欣與陳曲芸小時候的夢想或是職業選擇。

邊工作邊補習英文

鄭凱欣因為大學男友的學長是機師,才知道機師原來可以是一個職業;陳曲芸則是因學校暑期實習,接觸到航空迷,到跑道頭看飛機起降,才愛上飛行。

興起報考機師培訓後,鄭凱欣與陳曲芸就一頭栽進去了!2人都曾報考其他航空公司的機師培訓,不幸落選,但都不輕易放棄,鄭凱欣先後到銀行及海運公司任職以維持基本生計,晚間則到補習班上課,加強英文能力;陳曲芸則考取交通部民航局約聘工程師,貼近航空產業,也取得薪資收入,並強化英數理化實力。

受訓期薪水僅2萬

來自屏東的陳曲芸說,鄉下小孩從不知道機師也是一種職業,因為身邊都沒有航空相關產業的親朋好友,以前志願是長大後當工程師、太空人,而決定報考機師後,只知道努力就對了,更不能太計較入門的薪資。

通過航空公司機師培訓考試後,將被送往國外受訓,一般約有4分之1會被淘汰,回國後還有4分之1無法完訓成為副機師,國內外受訓期間,月薪約2萬元。

鄭凱欣與陳曲芸報考機師時都已有工作,月薪約4萬多元,2人轉換跑道,母親都曾反對,擔心一旦無法考取或結訓,還得重新找工作,薪資不穩定。

不是媽寶一切靠自己

現在許多7、8年級生被笑稱為媽寶,凡事都是父母安排妥當,7年級生的鄭凱欣笑說,「大學畢業後,我才第1次出國!」求學時,母親要求她寒暑假都要去打工,磨練自己,若要出國留學,也要自己賺錢支付,這讓她學會獨立,對於後來的飛行工作,有很大的幫助。


遠東航空是您最貼心的空中伴侶

FAT飛機伴您享受悠閒空中之旅


arrow
arrow

    FAT 飛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