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綱維

張綱維
樺福集團、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說:「很多人稱我張大膽,認為我在玩槓桿,以極冒險手段收購不良債權發財,實際上那是非常錯誤的推斷,我做任何投資都詳細收集資料,經過仔細評估,重視戰術與戰略,至少做5年的布局。」

2010年4月12日,遠東航空在停飛750天後,遠航召開的債權人會議,低空掠過門檻,通過重整案,由樺福集團接下讓遠航重生的重擔。隔年的4月18日,遠航復飛,經過兩年的努力,遠航在去年上半年越過了損益平衡點,以29億營收取得8千萬元獲利,公司進入正向發展。

張綱維是清華大學化工系碩士,雖然在唸大學淡江大學化工系時就已經努力設法賺錢,擺地攤、當家教,但是研究所並沒有改念財經或是企管。他認為,念理工可以訓練一個人的邏輯思考能力,從複雜的事找出一個規範,透過收集資料、建立模型,構建穩固的根基。

 

看好大陸航線

 

今年新增19個航班

從事房地產開發建設的樺福,為何會投入航空事業,張綱維認為,應該是他收購不良債權的名聲,讓銀行與遠航高階員工找上門。而他決定投資遠航有四大原因,一是遠航的飛機都是機械式的飛機,學理工的他知道,電子式飛機儀器放久了就會故障,而機械式只要維修做得好,飛行安全遠高於電子式。

第二是遠航累積有50多億的虧損,這些虧損都可以用來扣抵未來的賦稅,不過扣抵期限是10年,有些已經超過期限,公司去年用掉約1億元扣抵額,剩下的30多億估計還有5年可用,以17%的稅率來算,可以省下5億多的賦稅支出。

另遠航擁有很好的維修團隊,也是公司很大的資產。張綱維指出,公司已經復飛的8架MD系列客機,都是由美國波音公司派人來監督認證,尤其是第8架客機擁有20年機齡,很多人都反對修復,但他認為美國有很多超過25年機齡的飛機在飛,這架客機經過D CHECK,整架飛機拆開逐一檢查再重組,修復過程是「練兵」的最好機會,在波音指導下,讓遠航維修團隊更為精進,除了可以驗證公司的維修能力,也讓公司對於後續兩架波音757的修復工作更有信心。

最後一項重要原因就是看好兩岸直航了。民航局為遠航復飛保留了15個航班的航權,雖然遠航復飛時一線城市早被他航分光,遠航飛了近3年,目前手上也僅有天津算得上是2線城市,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,遠航已經擁有大陸19個航點,今年又分到19個航班。張綱維說,這些航線每一條都看好,每條都能賺錢。

遠航的經營操作模式和國內其他航空公司都不一樣,走平價的全服務航空公司,採取薄利多銷策略。兩岸航線有八成旅客都是陸客,張綱維認為,台灣的經濟越來越弱勢,陸客卻越來越有錢,大陸人口多,即使是不富裕的省份,有錢人還是很多。

對於團客居多的航點,張綱維採取包銷策略,將機位包給大陸組團社與台灣的旅行社,有商務客與自由行旅客的航點,則儘量提高自營比率,以獲取較高的利潤,公司也與旅行同業合設遠行旅行社,共同開發市場。

航空結合房產

搭機旅遊住宿全包

最讓張綱維得意的是,樺福集團的本業房地產,竟然能與航空事業結合,樺福在北投捷運復興崗站正對面的大樓,已經改裝為有58個房間的三星級飯店「樺悅商旅」,預計4月開幕,目前所有房間已經有旅行社以每日2千元的日租包下,另在淡水小坪頂打造的五星級國際度假村,客房數約800間,預計年底前陸續完工啟用。

張綱維透露,這些客房因為是現有物業,變動成本低,投資第一年就能獲利,集團已經成立瀚峰資產管理公司負責經營管理,建立從搭機、住宿到旅遊的一條龍服務。

張綱維估計遠航今年業績將大躍進,營收可突破40億元,獲利在3億元以上,公司預計今年年中可以完成重整,已經規畫要買進5架波音757客機二手機,由於公司遠景看好,張綱維坦承,他會自己單獨投資與辦增資,股票上市櫃也不急著辦理,不過考慮公司長遠發展,上市櫃的工作終究還是會辦的。

在引進波音757後,遠航就有餘力開辦日本、韓國、東南亞等定期航線。張綱維透露,他的計畫是在2016年開始訂購全新客機,由於自己是學理工的,認為輕量化的客機結構不見得理想,所謂節能也有極限,因此機種會選擇已經經過市場長期考驗的成熟機種,不會買未來機或是上市沒多久的新型機。 


遠東航空是您最貼心的空中伴侶 

FAT飛機伴您享受悠閒空中之旅



arrow
arrow

    FAT 飛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